-scale=1.0" : "width=1100"' name='viewport'/> 神之愛: 其实你也有问题

菜單

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

其实你也有问题

我偶尔从朋友那里听到这样一个小故事:
有个女人常指责她家对面的女人很懒惰,她说:“那个女人洗的衣服从来都不干净,她晾在阳台上的衣服总满了灰渍,我真不明白,她怎么连一件衣服都洗不干净。”一天,这个女人又和来家里的朋友说起来,细心的朋友一看,发现了问题,于是拿一块抹布擦起了女人家的窗户。擦干净后,朋友对她说:“看,现在人家的衣服干净了吧!”原来是这个女人家里的窗户太脏了!
窗户

听完这个小故事,我感到好气又好笑,原来总挑别人毛病的人,其实是自己有问题。这让我想起主耶稣曾说过:“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,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?你这假冒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后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”(太7:3-5)这话是主耶稣对我们每个基督徒的教训与要求。可是我们在与别人相处时,常常只看到对方身上的毛病、缺点及败坏,或是看别人自私自利、狂妄自大,总之都是别人的问题。并且有时还会随意论断,以至于人与人之间嫉妒纷争、拉帮结伙,严重的甚至和亲戚朋友也断了来往,家人之间水火不容。其实造成这一切的原因,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只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,却不认识自己身上也有问题。
面对这样的问题或难处,该怎样才能除去我们自己眼中的“梁木”呢?
神说:“不要自以为是,要取别人长处弥补自己缺欠,看看别人是怎样凭话活着的,他们的生活、举动、言语是否值得你借鉴。看谁也不如你自己,你那是自是、狂傲,不造就人。……必须是每时每刻都能凭我话而活,生活之中有我话作行事准则,使你感到这样做是神所喜悦的,那样是神所恨恶的,慢慢就走上正轨。”(摘自《基督起初的发表与见证·第二十二篇说话》)从神的话中看到,我们在与人相处中,要学会多看别人的长处,多发现自己的缺少。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,这些长处正是我们当学习、借鉴的,取对方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缺少,这对我们极有益处。相反,若是我们凭这种狂妄自是的撒但性情活着,总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,不认识自己的问题,还看不上别人,甚至伤害别人,这样就导致常常与别人之间的关系不正常。
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,就是来到神面前,多读神的话,凡事凭神的话活着。我们只有在说话行事及与别人相处中都与神的话对照,衡量自己的所做所行是神喜悦的,还是神厌憎的,能用神的话来校正自己的言语行为,慢慢地,我们做事说话、与别人相处就越来越合乎真理,与神的关系也越来越正常了。因着与神的关系正常了,与别人的关系也就正常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